当前位置: 首页 > >  部门介绍 > >  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是:

一、宣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提出学校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学校统一战线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学校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指导、推动各二级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

二、负责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三、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加强与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系,注意研究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牵头协调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协调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相关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工作。

五、负责开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发挥侨联的作用,开展与港澳台和海外友好人士的联络及对外宣传工作。

六、贯彻党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安排的政策,协同党委组织部做好党外干部的举荐、考察、培养工作;协助校党委和上级部门完成推荐党外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领导职务的人选;建设党外后备干部队伍,逐人建档,跟踪培养,适时安排。

七、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为地方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智囊团”的力量。重视和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和参加社会活动,认真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工作便利。

八、指导侨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统战团体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

九、加强党委统战部自身建设和统一战线队伍建设,开展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做好统战信息和宣传工作。

十、完成校党委和校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Copyright © 2014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 邮编:333403 电话:(+86-798)849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