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人物风采 > >  正文

民进陶大支部董伟霞

编辑:统战部 日期:2021-05-07


1董伟霞,女,19777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民进陶大支部副主任委员。2002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2005年获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10年攻读浙江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于浙江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担任《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Materials Science》编委,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理事,入选江西省百千万工程人选,江苏宜兴“陶都”英才,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科技创新人才。担任材料工程系主任,并于2019年作为负责人成功获批了国家“一流”专业学科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纳米材料制备及改性研究、光催化、电化学电容器材料结构与性能优化,功能化陶瓷以及色釉料等。近5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完成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对外合作项目等项目4项及产学研项目3项。并参与完成了8项国家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9项横向项目转化。以第一编著人编写专著1本和教材1本。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EI学术论文35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20项,已授权15项,专利实施4项。在任教期间多次获得景德镇陶瓷大学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光荣称号,陶瓷工艺学教学文件评比为校级二等奖。主讲课程:陶瓷工艺学、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无机材料科学基础、硅酸盐岩相学、纳米材料科学导论、复合材料学等,并承担或参与了省级及校级重点教改项目10项。

教学管理方面

2014年-至今,先后担任材料物理和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在2019年作为专业负责人成功申请获批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学科建设点和工程教育认证。同时,本专业教研室连续3次获得景德镇陶瓷大学优秀教研室,该荣誉称号每届保持2年。

个人教学能力方面

本着有效教学的理念,一是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发展:在教学中教师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思想,充分体现他们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在不断的外显中去内化知识,让他们在理智的挑战和内心的震撼中实现知识的构建和运用。二是关注学生的情感: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眼神、语言、心灵),使学生乐于去学、乐于去思、乐于去想。三是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化复杂为简单、化抽象为具体,增强学生的主动探究意思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设计学生动手、动脑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同时体现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

课堂教学中时时处处把有利于学生创造潜力的发挥当作教学的第一要义,而培养学生创造能力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解放学生的身心,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鼓励他们既要动脑,更要动手,实践才能出真知,实践才能有创造。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1项校级,并指导1项大学生开放性实验。并且也指导无非班学生参与了大学生创青春活动,获得校级荣誉。并对全院学生开设了一场有关建筑陶瓷专题的讲座论坛,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以《陶瓷工艺学》特色课程建设为重点,优化整合课程体系,建设优质课程群;研究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通过企业人员参与(现场教学、走进课堂、指导学生创新实验)、学生参与企业项目等形式实现由知识传授向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转变,共性教育向个性教育和因材施教的转变,学科系统向工程综合性的转变,提高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参与建成了1门省慕课和省级一流精品课程等,出版规划材1部。近三年年获得省、校级教改项目3项。《陶瓷工艺学》教学文件展评中两次获得二等奖,及其获得校级二级教学成果奖,在所讲授课程中,《陶瓷工艺学》、《无机材料物理性能》等授课质量评为优秀,并获得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九三学社景德镇陶瓷大学支社主委—赵戈 下一条:刘乐君:记我和民盟景德镇陶瓷大学支部的二三事

Copyright © 2014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 邮编:333403 电话:(+86-798)849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