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人物风采 >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景德镇市委会主委、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

编辑:统战部 日期:2022-06-06


 

 

张婧婧,女,民建会员,1975年出生于福建,1999年获景德镇陶瓷学院硕士学位。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访问学者。

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泰国皇家艺术大学博导;民建景德镇市委会主委、IAC国际陶艺学会会员、江西省美协理事、江西省青年美协常务理事、江西省侨联青委会副会长、江西省侨联特聘专家、景德镇市女陶艺家协会会长;先后获全国侨联先进个人、全国侨联创新人才、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西省百千万人才、江西省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四个一批”人才、江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2009年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铜奖,创造了江西省在全国美展中的最好成绩,35岁获评教授职称。作品先后入选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展、获第十三届江西省美展金奖、第七届江西省青年美展金奖等;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江西省博物馆、台湾莺歌陶瓷博物馆、瑞士阿里亚纳博物馆、杭州G20峰会等机构收藏。

撰写了众多陶瓷艺术专业论文,发表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先后出版教材《陶瓷首饰》和译著《陶瓷手工成型技法》。完成的横向科研项目《御窑厂陶瓷微缩景观》采用陶瓷材料,生动复原了御窑厂的盛况,获得大世界吉尼斯纪录;《临水宫陶瓷文创产品系列设计》把陶瓷与道教文化的结合应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长期创作具有现代理念的陶瓷作品,先后服务多家知名国内外机构。

长期从事陶瓷文化国际交流工作,曾赴多国进行学术交流,为弘扬中国陶瓷文化、促进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国际交流做出积极的贡献;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申请并获批了“IAC国际陶艺学会会员单位”、“NCECA美国陶艺教育年会会员单位”、“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媒体联盟会员单位”等,积极推进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教育交流国际化水平。 2016年9月创立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有序地展开了留学招生、海外联谊、陶瓷展览、国际交流等工作。创立的“国际陶艺工作室”先后接待国外来访团组和驻场艺术家逾千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倾听民声,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以及“关于以科艺融合、文创设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促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关于设立世界陶瓷文化日的建议”、“关于在景德镇设立国家陶瓷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文化保护”、“关于加强陶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助力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关于推动景德镇御窑厂遗址申遗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拐卖妇女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的建议”等众多建议和议案,获得获得文旅部、工信部、财政司、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各国家部委的积极回应和好评。

 

上一条: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刘文斌:全方位加强陶瓷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下一条:民盟景德镇陶瓷大学支部主委——刘乐君

Copyright © 2014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 邮编:333403 电话:(+86-798)849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