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民主党派 > >  民盟 > >  正文

民盟景德镇陶瓷大学支部赴鹅湖书院、河口古镇开展文化考察活动

编辑:统战部 日期:2021-04-13

 

为了凝聚思想共识,加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自信,打造富有特色的统战工作品牌,民盟景德镇陶瓷大学支部十余名盟员于2021年4月10日-11日前往铅山县的河口古镇、鹅湖书院、辛弃疾文化园、上饶市博物馆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饶州文化考查调研活动。

此次考察活动围绕饶州铅山县相关文化脉络展开,第一站为明清时期闽赣交通的要道和货物集散地的铅山县河口古镇,河口镇曾因水运便捷、商业繁盛而名闻天下,既是“江南五大手工业中心”之一,又是“江西四大名镇”之一。

第二站为河口镇信江北岸的“辛弃疾文化园”。辛弃疾是南宋著名文学家和词人,也是抗金的民族英雄。辛弃疾晚年居住在铅山,在上饶铅山作词462篇,占留世诗词总数的73%,辛弃疾一生主张抗金收复河山,但屡次得不到朝廷的重用,寄爱国之情于田园和词句之中。

    第三站是对中国古代文化思想影响较深远的“鹅湖书院”。南宋淳熙二年,理学家朱熹、陆九龄、陆九渊、吕祖谦等当时著名的理学家会聚于鹅湖山麓的“鹅湖书院”,辩论“性理”之道,成为吟诗唱和、相与激辩哲学思想的碰撞之地。清康熙帝手书“穷理居敬”匾额,并赐对联,以张扬其理学之功。鹅湖书院聚居过许多学者,曾经是著名的文化中心,在中国儒学史上影响深远。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盟员们更加坚定了中国传统文化自信,增强了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信心,努力了解、保护和探索我们身边的优秀文化遗产之间的价值。此次考察既是一次内容丰富的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研习之旅,同时还通过深入了解江西省古镇间的文化脉络与传承,从中窥见江西古镇经济、文化、商业、运输的发展对景德镇陶瓷艺术与文化发展的影响。

下一条:民盟陶大支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Copyright © 2014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 邮编:333403 电话:(+86-798)8499311